天行

用爱发电,龟速产粮。在写文和剪视频的边缘试探,画画完全布星。希望大家喜欢我ฅฅ*

【观后感】红海行动——单纯说说庄羽

我也喜欢庄羽

燼灰:

※一刷。脸盲。极有可能认错人。
※lo主本人:极度圣母心。极度个人主义。不想对电影价值导向发表任何意见。不接受任何撕逼。
※关于这篇:充满了过度解读,心内补全,自说自话。建议打掉一切通常价值观之后再点开。
※分析仅对《红海行动》中的电影角色庄羽。与现实生活中的庄羽人物原型无关。
※向一切为了和平而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致敬。






好的。我冷静下来了。思考了一下怎么表述。


其实本来不打算写这篇的。因为我知道片中牺牲的两位都有人物原型,我这么随意揣测分析多少会不敬。但是又想了想,庄羽这个角色,确实让我非常非常喜欢……各方面而言。从名字到他通讯兵的属性,我都喜欢。甚至他最后一战我确切感觉到了生理疼痛。他死之后我整个人陷入一种过分低迷状态,完全是被节奏揪着没法放松下来。直到最后救援来了我整个人一口气吐出来,后面完全没精力去看了。


跑题了。说回来。


为什么我特别喜欢这孩子呢,除了我一贯的理工科情结之外,他最打动我的应该是他作为一个单纯的“人”的部分。


也就是说,他之所以会打动我,不是因为他作为军人的勇敢,而是他作为普通人的痛苦。


(很可能是我观察有误)但是我稍微注意到,无论在巷战还是沙漠救援车爆破之后,都对街上的惨重伤亡——“肉块”或者“焦尸”——有一个直观镜头。而且这两个场景在镜头之后,基本都接了一个庄羽的镜头,而且镜头里的庄羽都顿了一下,有点站立不稳。这种处理给我的感觉是,已死者的苦难,战争对生命——无论是哪个阵营的生命的无差别的残酷,是由庄羽的眼睛传达给我的。且我确实感受到了他因此而产生的迷茫和痛苦。真正看到了如此大规模且惨不忍睹的尸山血海之后,以前对于战争的认知逐渐动摇,这让他不知所措——啊,是的,也让我不知所措。


对于我,一个普通人来说,这时庄羽产生的迷茫和痛苦,正是我的感受。在愤怒之外,更多的是无力和悲伤。在战争面前,他确实感到了自己的渺小——作为一个会因生命的逝去而受伤的“人”而言。


就是这两个细节描述的他的动摇,让我可能是十分一厢情愿的体会到了庄羽身上的人性。他和同队那些勇敢的、仿佛永远不会倒下的勇士们有微妙的不同。


之前我们军训的时候教官强调过,要把自己当作集体的一员,一切行动听指挥,集体的一切就是你的一切。我把这理解为“在军队,尤其是执行任务的时候,人作为机械中的一个齿轮而非独立的个体而存在”。对于这样的要求我没有意见。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确能让效率最大化。我敬佩听从这一准则保护我们的人们,但是我总觉得残忍——我讨厌战争的另一方面,就是因为我讨厌有那么多的人要被剥夺作为“自我”存在的权利。我知道在战争中因为残酷而动摇是危险的,不仅对自己也对队友而言。但是我就是忍不住要被这种动摇而打动——这让我确切的明白,我正面对的是一个柔软的人,是和我一样会悲伤会示弱的生命。而非什么金属制成的齿轮。
庄羽的停顿、颤抖和自我怀疑,正让我看到这种柔软。我觉得他还是个大男孩,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场景——和演习完全不一样。他必须要克服自己内心的痛苦才能继续下去。


但是这种动摇,我想说的是,和李懂是不太一样的。李懂的动摇是因为他“有压力”,是人面对危险,害怕自己无法完成任务(尤其是在有性命相托的搭档)的时候的自然反应,再加上罗星受伤的阴影,李懂的压力来自于“不自信”,他恐惧的是还会有其他的队友因自己而受伤——他虽然恐惧,仍旧是“作为一个军人的恐惧”。庄羽不同,他的恐惧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恐惧。


另一方面,同样是被刻画了动摇的两个人,李懂和庄羽坚定起来的原因也是不同的。李懂是因为“克服”——克服了自己的压力。而庄羽是因为“反抗”。作为平等的生命对剥夺生命的残酷举动的反抗,作为一个人对失去了人性的野兽的反抗。他死的时候没有人在他身边,他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。作为通讯兵他单兵作战的能力可能比不上其他人,但他身后仍旧有比他弱小的女孩需要保护——为了他自己的生命,也为了另一个生命,他必须坚强起来,必须以命相搏。


我想他是明白的。如果没有他们的闯入,那家当地女孩自身的生命还没有那么快受到威胁。我不知道当时他怎么想,但我斗胆猜测他或许怀着一些内疚——因为拖累了这家人,所以即使自己一人有可能冲出去,也要为了保护她而奋战到最后一秒。


这正是我想说的,我为之动容的“人性”的部分。也是我喜欢的这个孩子到死为止的坚持。


……啊。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说这么多。最后那个安装通讯器(还是什么)的部分我反而不想说了。这是他作为一个“军人”的部分。在这样一部群像中,这个部分是所有人所共有的。而我被庄羽,这个角色所打动的,是他独有的部分——他的脆弱、他的动摇、他的迷茫、他的柔软。甚至说重一些,他对生命的逝去感到的痛苦,正是他对生命的悲悯。


这个角色,对我来说,是真正成长了的孩子。是怀有人的弱点的战士。是英雄。



……所以我要说的是有没有太太愿意给他好一点的结局……我真的好痛。我好喜欢他。虽然我给不了这部片子多少分,但是庄羽这孩子真好。

评论

热度(96)